王丹副教授荣获2022年度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

发布者:黄跃进发布时间:2023-12-14浏览次数:10

自然资源部近期发布了《2022年度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公告》(2023年第64),304am永利集团王丹副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(排名第五)荣获2022年度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,获奖项目为《晚前寒武纪关键时期海洋环境演变及其对生命演化的影响》。

《晚前寒武纪关键时期海洋环境演变及其对生命演化的影响》成果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,应用地质学、沉积学、地球化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,深入探讨地球早期表生环境与生命协同演化的作用机制,并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,包括:(1)首次发现中元古代早期全球性增氧事件,重新论证了增氧事件与宏体真核生物繁盛的关系, 深化了对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的认识;(2)首次提出成冰纪非冰期古海洋的渐进氧化模型,再次确认了该时段海洋可溶性有机碳库的存在;(3)系统阐述了埃迪卡拉纪海洋氧化还原状态演化规律,进而从水体氧化还原状态-命营养元素循环-生物演化的新视角,阐述了寒武纪生物大爆发机制。上述研究成果发现了中元古代早期全球性氧化事件,建立了氧化还原环境-生命营养元素循环-生物演化的耦合关系,为深化对地球-生命复杂系统演化规律的认识提供了理论依据,提升了中国地球系统科学的国际影响力。获奖项目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8篇,在SCI数据库中被引用277次,在SCOPUS数据库中被引用323次,作为关键成果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(AGU)在2021年出版的Large Igneous Provinces:A Driver ofGlobal Environmental and Biotic Changes及国际期刊Nature Geoscience等引用。

 


Baidu
sogou